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24日

撞鐘

918 撞鐘】  20231222

  

參觀了在美國巴爾的摩市的國家水族館 Baltimore's National Aquarium。內容豐富而具教育性。館中安排了兩個有趣環節:可以讓觀眾親手觸摸「鱟」和「水母」。觀眾反應熱烈﹐排隊參與者甚眾。因為一般觀眾較少見過鱟 (香港俗名「馬蹄蟹」)﹐更莫說能用手接觸這種比恐龍更早出現的化石級生物。

我們自小便知道水母的觸鬚有毒。游泳時倘被水母「炸」了﹐便會紅腫和劇痛。是以見水母而遠避。救生員見到也會提醒泳客躲開。如今可以親手觸摸﹐到底有何訣要呢?水族館的導賞員解釋﹐如果用手按摸水母的頂部是安全的﹐切莫接觸其下面的觸鬚便好。我遵囑按其背﹐真的像平素我們吃的「海蜇」一樣。我跟導賞員提及我們中國人喜歡食水母﹐使他驚奇不已。

我留意到觀眾對鱟感覺好奇﹐卻鮮有深入提問相關有趣的問題。原來懂得提問的先決條件﹐是對其中特點有些基本認知。例如:導賞員拿起一只鱟的標本﹐反轉來展示其中有十隻腳﹐我便問及世上除了鱟之外﹐還有否十隻足的動物嗎?它跟蟹和蜘蛛(都是八足)是近親嗎?導賞員解釋鱟跟蜘蛛是親戚﹐卻與蟹無親屬關係。我又問及鱟血真的是藍色嗎?他確認了。但他的解釋因我欠缺化學常識聽不明白。

中學時讀過《禮記》的《學記》比喻學習如撞鐘: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善問善答方能學得好。

曾陪伴教師參觀博物館或機構﹐教師都專注留心聽講解﹐卻少有提問。這可能是我們這一代教師的缺失----太乖了﹐不敢也不習慣問。也許是事先的準備不足﹐腦裡一片空白﹐不知從何入手﹐未能把握哪裡是關節點。於是往往入了寶山空手回。我想:教師陪伴學生參觀就要協助學生發問﹐示範做一個好的學習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