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8日

一生受用的技能

【856】 20221007


十多年前﹐駐在一間中輕度智障學校工作。某天看見一年青教師很用心教一個男孩縛鞋帶。但孩子總是在中途混亂了步驟﹐或穿搭錯了左右﹐以致功虧一簣。教師說﹐這孩子應該可以學到的﹐每次都只是犯了小錯誤而已…我已經試了個多月﹐總是差了一點點。

這時有個資深教師經過﹐問我看甚麼?「在看教導學生縛鞋帶。」他也停下來觀看。不一會﹐他說:「不是這樣教的!」他指出如果用兩端不同色的鞋帶教﹐孩子便不會混淆左右﹐較易掌握了。年青教師就製作了黃藍兩色的鞋帶教。果然一小時後孩子學懂了縛鞋帶。

這事有兩點感悟:

一﹑同校的教師之間平日都各忙各的﹐少有交流。即使校內有教學上佳的方法和寶笈﹐都各自存在自已的腦中﹐沒有分享。這是典型的缺乏知識管理 Knowledge Management 的案例。不少機構裡多年從錯誤中學習到的經驗教訓往往沒有整理流傳﹐沒有推廣﹐甚至人亡政息。

是以後來我在各校都推介知識管理的工程。特別是特殊學校﹐老師們要自已開發課程﹑教法和教具﹐花了不少精力和心思。然而友校同業都不知道﹐各自在家中大煉鋼﹐重新發明車輪。校內的同事也未必知曉身邊有寶藏。

二﹑這教師因為相信該男孩可以學到﹐才會鍥而不捨地教了個多月。否則大可「以後你就用魔術貼的鞋吧!」這樣﹐孩子便學不到這種一生受用的技能-----用繩打結。

《小插曲》:三天前到屯門某校開工。羅副校長跟我說﹐你還記得多年前你講過縛鞋帶的故事嗎?我家中就有一個多年來都不懂縛鞋帶的孩子。當年聽你講這個故事﹐我回家就試。當天晚上孩子便學會縛鞋帶﹐用繩打結。

【後記】:    我從未想過﹐我分享一個小故事﹐竟幫到一個孩子學懂綁鞋帶。此文刊出後﹐羅副校長 來訊故事的下半場:原來羅副校在教會裡是SEN家長團契的組長。她在團契裡分享這做法﹐結果有幾個孩子都學懂了綁鞋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