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6日

救命電話

847     n  20220805 

 

    周前到一特殊學校為老師們打氣。據校長介紹:近年人手變動大﹐不少舊人退休﹐新入職的卻對工作觀念跟其學校傳統有異。有些新人經常強調「工作生活平衡」﹐斤斤計較假期﹑工時﹑工作量和壓力。尤其對特殊教育的特點(包括工作範疇和具體技巧)﹑更沒有足夠的心埋準備。

    我特別花點力氣介紹親師關係和家長教育。因為有些教師以為:我的任務是教學生﹐不是教家長!家長教育「唔關我事」。我分享了在我的舊校時﹐因為學生問題複雜﹐訓導主任把自已手提電話號碼公開給家長﹐好讓家長在急時可以求援。因而有實例:主任在午夜後把其女兒帶回其家中。也介紹了新界西北一間收取中度智障學生的友校‥為此安排了一個24小時都有老師接聽的手提電話﹐好讓家長徬徨無助時有個倚傍﹑有個支援系統。皆因孩子出了事故﹐家長手足無措時﹐總盼身邊有個「專業」人士提點迷津。這個電話每天輪流由各老師帶回家中﹐24小時開著。翌日帶回學校由校務處同事充電;放學時轉交另一當值同事帶回家中。

    打氣會後﹐這間學校一些資深老師告訴我:她們都主動向其班內家長公開其手提電話號碼﹐甚至超過十年了。這做法實在是多年經驗所得﹑體諒SEN家長長期的壓力﹐是按實際需要的相應安排。事實上﹐據個人近廿年所知:除了極個別心理失常的家長外﹐都沒有人濫用這些救命的電話。

    看來﹐新入行的教師﹐需要深入瞭解校園實況﹑特殊學生家長的需要;對家校關係﹑甚至對教師的工作和假期的理解﹑甚麼是教師的「份內事」等﹐縮窄跟社區家長期望的落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