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19日

網課經驗點滴


728  nn  20200417


        盡管有卅年講課經驗﹐也自我感覺良好。但近月為兩間大學上了若干網課。發現跟面對面講課分別甚大﹐深感上好網課是門大學問。個人經驗稚嫩﹐要多加學習。茲有以下經驗想法供交流指正。
         1, 大學一節課是三小時﹐扣去中場小休或頭尾﹐一般都要2.5小時內容。平素只要備課充足﹐內容踏實﹐加上適切吸引的簡報﹐必要時插入影音視頻﹐配以講義﹐教學果效應有保証了。如今要求學員 (我的學員全是在職教師和校長)對著屏幕近三小時﹐將心比心﹐自已也難頂。故我將內容分拆成五至六小節﹐每節20-30分鐘左右﹐小節間安排個間歇或提問討論﹐以期提升學員的參與。
         2, 不宜讓觀眾全程看著PPT。我留意不少「網紅」的視頻講話﹐其特點是必須讓觀眾見到主持人/講師﹐不宜只聞其聲不見其人。而出鏡時多是半身而非大頭像。講者半身出鏡﹐有利展示身體語言﹐有利溝通。鏡頭宜跟眼睛同一水平﹐則視線會稍為向上﹐樣子會較為精神。
         3, 我喜歡有真人在我旁邊一起上課﹐既助我處理PPT和個人影像的交替﹐也可插咀介紹一些觀眾的回饋;因為我專注於講演時﹐往往未能留意到觀眾學員中途以文字的提問或發言。有時即使觀眾無人搭咀﹐我跟旁邊的同事兩人也可自製反應。當然先前的準備要更多了。
         4, 因學員全是教師校長﹐要求他們在網上隔空討論﹐非常困難。主要是沒有現場彼此可見到身體語言和眼神互動接觸﹐氣氛很難寛鬆熱烈起來。而一般成人發言﹐都怕「講錯」被人取笑﹐為免出醜便傾向沉默。故討論議題要設計得更吸引或剌激。

1 則留言:

  1. 同意德恆兄的意意見,故建議唱雙簧,加多個朋友做互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