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15日

鋸箭專業



723  nnn 2020313


        解決困難﹐可用鋸箭法。此乃《厚黑學》教主李宗吾提出的。據說有人中了箭,請外科醫生治療,醫生將箭杆鋸下,即索謝禮。問他為何不把箭頭取出?他說:那是內科的事,你去找內科醫生好了。李宗吾總結:昔日官僚機關或能成大事者,都是善用此法的高手。
        今有人假專業之名﹐指稱我乃A科專業人士﹐只負責處理A事務﹐BCDE與全局非我專業範疇﹐請與另一部門商議。是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彷彿是理所當然﹐理直氣壯﹐是應有之義。
        在學校幾十年﹐這類言論聽得太多了。是以學校裡有分工無合作﹐各自劃地為牢﹐河水不犯井水﹐老死不相往來﹐更因溝通不足進而生矛盾者﹐比比皆是。其中不少是這些極端例子:
        我乃化學/音樂科專任老師﹐負責學生的化學/音樂教學事宜;至於提升該生的學習習慣﹑或該生的操行訓輔與家庭難題﹐不是我的專業﹐宜另請高明處理;我可轉介輔導教師/社工/ABCD治療師等同事給你﹐讓她們跟進。或曰:我的專業是教師﹐學校的社區形象工作與我無關﹑跟家長溝通又與我何干﹗更有指課外活動是不務正業﹐乃教師的額外工作。有教師理直氣壯地:學校裡各有分工﹐各司其職。也有領其薪津﹐她工作不佳﹐為何要我幫扶引帶?
        這也許是推搪工作的借口﹐更可能是對專業的誤解。專業決非只做一項事務。專業﹐包括其對難題有全局觀念﹑有迎難而上的承擔﹐有解難的知識和技能﹐懂蒐集相關資料,作出解難方案﹐更明白各方案的長短期缺失與副作用。最後視乎其決策的果效優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