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24日

戴著枷鎖跳舞


642  nnnn 《教育心語》20180824


        跟其他行業相似﹐教師群裡盡管人才濟濟﹐卻也良莠不齊。 即使維護教師權益的工會骨幹﹐私下也得承認樹大有枯枝﹐確實有些教師未符專業要求。 廿多年來從事教師培訓和入校支援教師的工作﹐能直接跟教師交流相處﹐更清楚在大量有心有力的教師群中﹐不乏尸位素餐或放軟手腳甚至誤人子弟者。 基本工作尚未做好﹐卻高談「工作生活均衡」。
    有些教師總覺得:我只是一個教師而已。 帶課外活動嘛我未學過!學生情緒嗎不是心理學家和社工的職責麼。 學生無心向學﹐是他不求上進;學生沒備課不做家課是家長的責任。學生有特殊需要不是應由特殊教育機構處理麼?學生有病要吃葯是醫護人員和家長的工作﹐為何要我照顧他服葯關注他的健康?學生資質差是其遺傳基因不好;先備知識不足缺失是其以前的老師不濟﹐致使學業的基礎不穩。 學生生活圈子窄﹐孤陋寡聞皆因其父母家庭文化資本薄弱﹑難道要我負責改變?其父母離異﹑家庭功能失效﹐應由社工跟進。 現今社會風氣敗壞﹐是傳媒網媒的無良;是政府政策的失誤﹑是學校領導層的無能﹑調撥資源不公。 香港地方淺窄﹐學生活動空間又不足是死症。 學生的領袖才能不是已經外判給校外機構負責麼?生涯規劃方面﹐我們已用政府撥款聘請校外專業機構入校推行。 總之﹐學生難題個個不同﹐層出不窮多而煩雜﹐我們教師的工作難做。
        有些教師口口聲聲講全人教育﹐希望人家尊重其專業﹐視之為專業人士﹐收專業人士的薪資﹐卻除了上課﹐全人都「唔關我事」!
        專業教師﹐就是能在資源條件不足﹐錯綜複雜的諸般局限中作抉擇解難﹐協助學生成長。 戴著枷鎖仍懂得翩翩起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