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3日

分辨好人壞人


639 n 《教育心語》20180803

        有些教師總認為:所謂教學﹐就是我講﹐你留心聽!至少﹐「我講你聽」是教學的主體。 簡言之﹐我講了就是教了。 我不講清楚﹐是我未教﹐或未能顯示我已經教了
        這觀念大概忽略了人(包括你我和智障人士)的學習不一定用口述耳聽﹐更包括了觀察動手體驗互動﹐而且可能會學得更深刻。言傳身教相比﹐身教示範經歷往往比言詞更有力。 傳統工藝的師徒制裡﹐師傅徒弟都可能都是文盲﹐卻毋礙技藝的傳承。 在實作環境中體會感悟﹐更能掌握其中的一些文化細節﹑操作訣要。 這等文化元素﹐不一定可用精準文詞表達。
        厨師煮出好菜﹐竅門甚多。 有些他能做卻不能以語文精準表達。 他們拿肉菜上手一感覺﹐便大約知其質地和新鮮程度﹐不用甚麼色彩標準/濕度/溫度儀器量度﹐乃是通過大量接觸肉菜而得來的感知技能。
        不擅於用我們指定方式表達的智障人士﹐其實他懂的比我們想像的多。 教師宜經常敏感地檢討我們常用評量工具的局限與不足。
        教導學生認識「紅色」﹐其實是希望學生懂得辨別紅色與其他顏色的物體。 故不宜單拿大量紅色物件以說明﹐更不可能用語文表達一個紅色的定義﹐而應該用紅黃藍白黑各種不同顏色的物件混在一起﹐讓學生對比辨別分類。 儘管你文詞再好﹐懂得辨色卻未必能說明怎樣分辨。
        教師拿大量綠色物件給孩子認識「綠」﹐是踩進誤區了。 辨別貓狗﹑紅黃﹑雄雌﹑甚至岩石種籽草葯布料海鮮的分類﹑都只有豐富的閱歷﹐在經驗互動中對比才學得到。 好人壞人的標準就更難用語文表達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