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16日

接種疫苗才學習


619 《教育心語》20180316


       今天學生的學習離不開網上資源。
       上網學習多是在相當個人化的環境。 時間﹑空間﹑方法﹑互動和心態﹐都由學習者主動決定。 作為師長﹐真的知道子女或學生已經懂得網上學習的禁忌或方法規則麼?
       互聯網是個龐雜紛亂的世界﹐由不同的社群組成。 使用者表面上不跟人交往﹐其實﹐卻受著他人的影響而可能不自知。 青少年學生入世未深﹐ 不容易分辨資訊真偽外﹐也不一定知道或明白人家把資料放上網的動機和目的。 網上資源看上去基本上是免費的﹐那麼﹐由甚麼人支付龐大的成本呢?這問題就是成人也許答不上來。 師長若不深明其中玄機﹐就難以導引學生正確地使用互聯網的資訊﹐安全地與互聯網的其他持分者互動。
學生應認識並警覺到:很多牟利的商業機構借助「科學」或「客觀」外殼等包裝﹐把其產品通過似是而非的資訊而推銷。 即使是國際知名的傳媒機構如:BBC, CNN, CCTV, VOA等﹐她們都各有立場觀點﹐提供的資訊都有其局限和優勢。 學生要警覺地吸取和使用其資料﹐就要知多一點其背景。 例如美國的FOX 和紐約時報的取材方向有何不同?台灣的自由時報或東森電視集團是藍是綠?蘋果日報/大紀元/01的基本立場如何?大公文匯與星島東方有何差異等﹐教師宜在其本科相關範疇舉具體例証示範, 方能有說服力地說明其中的玄機和偏頗或不足。 
       通過實例示範資訊的真偽局限﹐就是讓學生接種預防疫苗。 雖說不能保証免於病毒細菌的感染﹐然而作為老師和家長仍應讓孩子有足夠的防疫措施﹐才放手讓他們在互聯網上闖。 當然﹐互聯網變化實在太快了﹐最終還是由孩子們在風雨霜雪中感悟成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