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9日

參觀傳統民居

602《教育心語》20171110

      
       因參觀課程沒有嚴格規範而有很大彈性﹐故首要選定學習重點和知識點。 選擇原則可以結合相關課程﹐也可因參觀地點本身的特性而設計。 茲舉參觀考察傳統民居建築為例﹐說明參觀設計的訣要。
       建築是一門可以很深奧的學問。 要求中小學生通過參觀認識傳統建築的特點﹐其實要學甚麼呢?
       由學生視角出發﹐可以問一些衣食住行古今對比的問題入手。 例如:中國古時沒有電力和電器﹐們當時如何解決照明或採光﹑通風或遮雨﹑保暖或防寒﹑供水和排水﹑防洪或防旱﹑消防和排污﹑維護環境衛生等生活需要。 單是以上這幾個問題﹐已經足夠學生在房子裡忙上好幾十分鐘﹑觀察與發揮想象力以探索答案了。
   古人要解決這類問題﹐在當時的條件下﹐因時制宜充份利用各種物料和空間設計﹑形成了相關的生活習慣和規矩模式。 這類知識有共通性﹐適用於百五年以上的建築﹐包括省港澳地區的古蹟文物如:羅屋/三棟屋/西貢的上窰村等華南的客家民居;也包括較具規模的大宅如澳門的鄭家大屋/盧家大屋﹑新界的大夫第和曾大屋等圍村等。
      有了這些基礎常識﹐以後參觀國內其他古建築也可循此思路參照融通移用。 包括廣州的陳家祠﹑屏山的鄧氏家祠;甚至黃土窰洞﹑華北的四合院﹑西南的吊腳樓等﹐都有個參照框架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