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18日

先備知識

603 ¾¾¾教育心語20171117


       學習新知﹐就是把新資料跟其個人原有的知識系統結合。 把新資訊放到原有系統中適當的地方﹐而且要與原系統中的其他資料建立鏈接。 否則日後就會尋不回這個資料﹐而「沒有印象」。連結愈多﹐記得愈牢之外﹐聯想也就多﹐有利融會貫通。
       例如新知是「白雪仙女士」﹐在檔案總管中應該放到傳統戲曲/粵劇/仙鳯鳴劇團之類的資料夾。 超連結à任劍輝/梁醒波/帝女花/唐滌生/雛鳯鳴/白駒榮 放錯地方或連結錯了﹐就會發生「誤解」。 但如果連「傳統戲曲」「粵劇」這些資料夾也沒有﹐則新資料無處容身﹐或胡亂放到其他資料夾去﹐便會印象模糊﹐發生「誤解」。 簡言之:學不到﹐或搞錯了。
       最近在教師培訓工作坊中﹐跟年青教師談中國傳統建築中的「天井」﹐發現部份教師連取水的「水井」也沒見過﹐在城市長大的青少年學生對「井」就更沒有概念了。
       所以教學前要瞭解學生的學習基礎和先備知識。 倘其缺乏必要的知識﹐就要作點準備和補充﹐或在其知識系統中找出相關的事物或重喚其記憶﹐方便連結。 例如在其生活中找到相關或類似的經驗﹑故事中提及的事物情節﹑電視電影節目中出現過的影像﹑電腦網絡上的視頻等﹐都可以採用。 
  由於學生背景不同﹐先備知識各異﹐故教師必須要有多手準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