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11日

導賞的鏡頭

576 ¾¾¾ 
教育心語20170512



       紐約MET的《秦漢文明》展示了中國建立統一帝國時期的文化藝術瑰寶和具歷史意義的文物。 作為一個教師﹐我更關注其教育公眾的工作。 其中不少值得博物館同行參考。
       首先﹐博物館網頁上有齊全部一百六十多件展品的圖片﹑導賞音頻和文稿。 這有利於觀眾參觀前作準備﹐增進先備知識。 一位美國朋友曾看過這展覽﹐ 回來表示很多看不明白﹐因他對中國歷史基本無知。 他要求我帶他再去﹐作點補課說明。 可見觀眾從展覽中領悟多少﹐端視其背景而定。 一如我在MET的非洲館和紡織服飾館﹐因無起碼的知識﹐怎會領悟其中精妙?結果是過門不入﹐或入寶山而空手回。
       展館現場可下載的應用程式App, 供免費用手機耳筒邊觀邊聽文物的導賞。 每件展品的介紹約三至六分鐘﹐言簡意賅﹐中英文任選﹐方便用家也有利學習。
  導賞的介紹文稿﹐沒有深奧的專業名詞﹐多是把文物連繫到當時的生活和社會。 其中會提醒觀眾留意容易忽略的細節特徵。 例如一面漢代銅鏡的銘文上有「中國大寧,子孫益昌」字樣﹐可見自稱「中國」由來已久。
       又如其中一件跟秦兵馬俑一起出土的陶製百戲(雜技)俑:半裸大力士俑。 其造形極為寫實﹐其手臂肌肉線條充份顯示其強壯體魄和有力﹐風格有異於中土造型。 專家估計可能中土工匠接觸了希臘雕塑作品所致。 這可能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一個例証。
       導賞的解說﹐就像電影導演的鏡頭﹐帶著觀眾旳眼光聚焦於某些特點﹐傳達了特定訊息。 故導賞的設計真的值得多花心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