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4月20日

升職不是獎賞

573 nnn 教育心語 20170421


   職場裡最常見的誤解是:升職是一種獎賞。
  由這種思維引申出來升職矛盾﹐是不少學校同事間心病的源頭。
    若學校的校長和校董會長期沒有說清楚升職的意義﹑條件和要求﹐就使到教師誤解深重﹐改變觀念不易。 
  學校領導層應該爭取時機﹐反覆清楚明示:升職絕不是獎賞﹐而是想安排一個比較合適的人選﹐能面對新的工作範疇和挑戰﹑能肩負新的職責和更沉重的任務﹑開拓新的局面。 是對學校使命的承擔﹑為機構/部門的效能負責﹑向同事示範優質的工作標準﹑能向各持分者展示專業的表現。 由於工作多了﹐責任重了﹐故給予相應的名份職稱和薪資。
  向同事表明升職的要求和態度的最佳時機﹐當然是公佈有升職空缺時﹐一併公佈升職的條件和期盼。 最有說服力的是:實際升職人選的結果。
香港一般學校教師約百人左右(有些只得三五十人)﹐同事多年朝夕相對﹐分工合作機會頗多;由各方面(包括學生和家長)的回饋訊息﹐平日參與學校活動的積極性和領導才能﹐師生關係﹑同事的優缺長短和處事態度等﹐大家都心中有數。 學校選了誰人升職﹐實際上向大家明示了領導層的價值觀﹐真正重視甚麼﹑珍惜甚麼!
進入主任團隊或學校校政委員會﹐不是獎賞外﹐也不是一種榮譽職銜。 校政會不是安老院﹐不是清談所;而是要高瞻遠矚﹐宏觀大局的決策核心﹐是既能出謀獻策﹑也能在前線領導同工解難的戰鬥特攻隊。
  作為一個教師﹐勤懇認真工作是應盡的本份。 過去對學校曾有功勞苦勞的﹐只是進入這個團隊的有利條件﹐不是充份條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