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4月6日

用愛心堅定地講誠實話

571 n 教育心語 20170407

    
     學校領導明知機構形勢險惡﹐心焦如焚;員工卻怠倦鬆閒﹐要求休養生息。 特別是領導與員工過去合作多年﹐曾因將士用命﹐打出一片江山﹐彼此關係豈只上司下屬?就是因著多年情誼﹐如今取向不同﹐人各有志﹐不好意思翻臉﹐矛盾便慢慢醞釀發酵。
  對行政管理無知的﹐誤以為「民主」就是由同事作主。 作為學校領導﹐對此無所作為﹐是尸位素餐﹐是不盡責任。
  故此﹐學校領導要向教職員工分析大局﹐闡明校情的強弱機危﹐說服同工﹐激勵向前﹐責毋旁貸! 
  假設同事熱情尚在心未死﹐只是昩於大局﹐不明時勢﹐那還好辦。 誠懇而清晰地解說﹐曉以大義﹐動之以情﹐理應尚有可為。 倘心已他向﹐各有異志﹐甚或因多年小嫌隙擴成了大鴻溝者﹐夾雜著因升遷矛盾而來的恩怨情仇﹐則亡無日矣。
  多年所見﹐曾經搏殺而今天怠慢的﹐不少是滿足於過去的成就﹐緬懷著昔日的光輝﹐戴著舊眼鏡看新事物﹐企圖以舊策略去解新難題。 就如Ronald Heifetz Leadership without Easy Answers 裡所謂「把適應性難題誤作技術性困難」﹐以為可用舊有的規章制度或往昔的辦事手法﹐依章辦事便萬事大吉。 卻原來時移世易﹐校舍校服雖依舊﹑校歌校徽仍相同﹐ 家長學生卻都變了。 科技社經轉型﹐傳統家庭解體﹐持分者對學校的要求更細緻更高了。 加上教職員中的新成員﹐未必認同和理解原有文化和辦事理念﹐欠了默契﹐拿著舊劇本也未必能演出原來果效。
  校長作為領隊﹑教練和監製﹐必須堅定地 (可婉轉地) 講誠實話﹐儆醒沉溺於過去的教職員。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