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3日

培養優質觀眾

【553】 《教育心語》20161202

  上周跟中小學體藝科老師探索體藝課程的教學目標。
  學生有學習差異﹐是應有之義。 但體藝科課堂的差異堪稱各科之冠。 體育課班中有學校代表隊員﹐甚或香港代表隊成員﹐亦有好靜怯動﹑手腳不協調的學生。 班中有八級鋼琴的音樂專材﹐亦有五音不全﹑不知半音階為何物的。 有喜歡「畫公仔」或很有耐性專注在陶藝課上拉坯的美術愛好者﹐但亦有拿著矩尺都畫不成一條直線的。
  面對差異﹐集體上課的教學目標﹐我定位於面向大多數﹐少數尖子留在課外提升。不少體育教師﹐在課堂上都有請尖子當小教師示範﹐即使小學的尖子也可帶領同學們做好課前熱身運動。 視藝課上尖子幫著提點同學使用水墨份量的竅門﹑混和顏料的方法等。
  整體的目標﹐不是培養專業運動員﹑音樂家或藝術家﹐而在培養優質的觀眾。 體藝課能為社會培養一批懂得觀賞京崑戲曲或粵劇的觀眾﹑懂得遵守劇場和音樂會禮儀的聽眾﹑懂得欣賞藝術家細緻經營的成果﹑明白台上一分鐘之前的台下十年功﹑知道運動員百步穿楊的技藝﹐是十幾年汗水換來的成果﹐都已經是教育的功德了。
  學校宜爭取多點機會讓學生開眼界﹐無論是請進來或走出去﹐總之就要安排學生多點機會觀賞一次芭蕾舞或現代舞﹑或目睹藝術家的示範﹑親炙大師的風範或聽一下他們的經驗談﹑好好的帶領學生去一趟博物館﹑存留一次難忘的觀賞經歷。

  普及教育制度下﹐學校的體藝課程目標﹐應是普及體藝知識和播種的工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