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1日

地下秩序

534】教育心語 n 20160722


       過去幾年﹐因著介紹大會堂旁邊的展城館之便﹐向中小學老師介紹了一些城市規劃和基礎建設的資料。 原來不少老師對於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基建概念和例子都認識不多。 我就想﹐學生對此就更「無知」了。
       我們平日的城市生活﹐全都少不了基建的支援和配合﹐而這些都不是臨時的設施﹐而多是早在地面工程開始之前的十年廿年甚至卅年便要妥為安排。 記得1968年在大學圖書館﹐我首次見到地下鐵路的藍圖規劃﹐其設想圖﹑路線圖並沿線發展實在太吸引了﹐使我後來有空便去翻閱。 地鐵系統規劃至今五十年了﹐尚興築未竟。
       對中小學生來說﹐ 基礎建設大致可以「六通一平」概括﹐即:通(水電煤渠路訊)(整地基) 也就是:供水﹑供電﹑供應燃氣(/天然)﹑建設接駁下水渠道﹑路橋交通﹑通訊網絡和整固地基。 這六通一平失誤﹐全區發展必受影響﹐後患無窮。
       具體基建工程與土木工程關係較大;但基建的前期設計﹐卻是城市規劃。 這需要對我們城市的發展有遠見和承擔﹐遠超任何一兩屆政府或議員的任期﹐所以官民必須對於未來幾十年的發展願景有個大體的概念和共識﹐而非錙銖計較眼前利益﹐更非關對政府某個人的喜惡﹐而應多聽專業的意見﹐免得流於空泛的政治爭議。
       今天我們享受的基建﹐都是十多廿年前已經計劃甚至建好。 但一般市民卻多茫無所知﹐或視為理所當然﹐不懂珍惜。 去年RTHK拍了八集《地下秩序》是上佳的通識科教材﹐亟宜善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