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16日

師友計劃

【533】教育心語 20160715


  某老牌英中特別花了力氣心思安排了不少升學就業的活動,但主事的主任抱怨:學生參與率很低。
  三年前該校與校友會合作,開展一項「師友計劃」:邀得約卅名不同年期畢業的校友參與。每位校友配與兩至三名在學學生,結成「師友小組」,全年安排幾次見面溝通,讓校友介紹社會的生活實况、其個人的成長經歷與心得,或各行業相關的知識等。學生倘能珍惜與校友建立關係情誼,說不定他日進入社會時也多一個社交和支援網絡。
  由於學校歷史悠久,不少校友均是社會中獨當一面的的名人,也有近年才畢業的師兄師姐從事不少新興行業,他們的就業經歷實踐心得,對在學學生而言,應該很有參考價值。
  然而,也許學生對社會無知或短視,生活圈子狹窄,每日大概只是關注功課或與同儕間互動,根本對社會實况沒有興趣。所以對於師友計劃反應冷淡。經學校安排,不少學生不懂感恩,只抱着聽話(或被迫)應酬校方而出席。對校友的熱情關懷,視作麻煩。
  最近師友計劃的卅多位校友聚會,不少都吐苦水。原來有約好了師弟妹飲茶食飯或參觀機構,卻被師弟妹「放飛機」,臨時缺席而無通知:又或遲到個多小時而面不改容。往往要三催四問,才回答說:我忘記了/ 我現在家裡未出門/ 或正在途中,半小時後可到之類。
  部分校友也感到難與師弟妹找到共同話題。部分同學則在聚會時自行聊天談笑打機,當校友透明。
  看來,學校主事生涯規劃的老師,要再思考改善措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