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4日

怎樣責罵學生

 教育心語20150314
    

責罵子女和學生是有其必要的。有些情况,老師父母不罵,顯不出你的關切和事態的嚴重性,這不利管教。但不是每位師長都能罵得好,特別是要罵得有效果,有感受有印象,以後不犯或少犯。
       罵之前,要先考慮如何收科。即要預見罵完之後是何種局面,怎樣才生責罵的效果。同文陳漢森老師曾為文論責罵學生之道,甚具啟發性。提到要有以下幾點要切戒:
       一忌上癮;二忌睇死;三忌評長遠一生不復之類;四忌翻舊帳(你以前曾經如何如何;上個月又如何如何,我都忍咗你好耐……之類);五忌離開主題,改罵另一樣東西(例如:本來要責罵學生不交功課,卻轉為「您態度唔好」「咁樣態度對老師咩?」之類)。
       罵,當然是疾言厲色。看一下罵字上面的兩隻大眼睛,庶幾近矣。然而責罵之精要,還是在「責」。要子女學生知道其責任;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責罵之難,往往是恨鐵不成鋼,又或心中有氣,愛深責切,因而過了火位。許多過分或不當的責罵脫口而出;可話說了出口,就收不回來了。
       師長對孩子說話所拿揑的分寸,是大學問。因為責罵時師長多夾有評語,這些評價往往都會入人心肺,成為孩子自我形象或人格的一部分。故責罵青少年真要謹慎。
       多年責罵學生的成敗經驗:一宜先問後評,多問少評。給機會讓其解釋。二莫將錯誤歸因於不可改易的因素如:先天條件、家庭背景、過去歷史。這些因素既然不可變,多談反成為不能改善的藉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