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9日

責駡的內容

教育心語 20150320

          責駡不是發泄;至少不能光是發泄。一流於發泄﹐就易過火﹑不顧後果﹑變成駡街(揚其醜事於公眾)﹑侮辱對方﹑使對方難堪﹑無地自容﹑生羞愧心﹑生忿恨心﹑甚至生報復心。
          孩子儘管有時會反叛甚至說些難聽的晦氣話,然而基本上還是很在意父母或老師怎麼看他的。在性格形成階段,自我意識正在建立,來自重要他人(師長)的評語很重要。 故師長要小心這種「無心之失」。
          一般來說﹐疾言厲色的作用﹐首在制止危險行為﹐希望靠大聲製造異常的反應和吸引注意力﹐使到孩子停止危險的行為或中斷產生的壞影響。 除此以外﹐大聲責駡一般多數起不了正面作用﹐甚至起負面作用。 例如:讓孩子覺得你想張揚他的錯誤缺點;而客觀上﹐大聲容易剌激情緒高漲而失控。
          大聲跟語氣嚴肅認真不同。
          可以要求孩子正面向著你﹐眼睛望著你﹐語氣凝重﹐面容肅穆﹑話速稍慢﹐身體姿勢坐得直甚至稍前傾﹐則不用大聲也得到隆重的果效。
          如上文所言,責駡關鍵在「責」﹐也就是要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所以要清楚說出其行為的長短期壞影響﹐如何影響到自己和他人。 所以責駡其實是說道理﹐是跟孩子分析事物的連鎖反應﹑相互影響﹑變化和發展。 這是一般孩子最弱的部份。 這些資料要組織好而非亂搭一通﹐要講功力或經驗。 年輕教師多聽資深前輩訓斥學生會有幫助。
         如果可能﹐宜跟孩子探討其錯誤行為是否另有更佳的表達方式。 也就是給予建設性意見。
        堅定的責駡之後﹐要有柔軟的語氣和後著﹐因為要維護關係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