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8月1日

名校風範

教育心語 20140801

多年前曾經應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之邀擔任「全港中文學會比賽」的四個評判之一。 參賽的學校近卅間﹐競爭激烈。 經過連番評比﹐四個評判一致同意﹐AB兩間學校並列冠軍。
A校是新界北區名校﹐會考成績彪炳﹐早負盛名。 由報告和材料所見﹐該校的中文學會活動頻繁多樣﹐雖云有點龐雜或經驗不足﹐卻不掩其活力雄心。
B校是傳統名女校﹐不單狀元輩出﹐也以體育和各項文藝活動著名。 據報告和材料所見﹐活動新穎﹐計劃和動員力極強﹐而報告資料整齊而系統分明﹐堪為各校模範。
頒獎禮特別邀請各生與負責老師出席﹐並分享帶領活動的經驗心得。
A校由校長領軍﹐活動主任和中文學會顧問導師連同學生十數同來﹐陣容鼎盛。 頒獎禮前與學校領導打招呼﹐並鼓勵顧問老師明年再接再勵﹐參加翌屆比賽,再下一城。負責老師連忙推辭﹐表示不會參加。 因為今年她為了參加這個比賽,已經精疲力竭﹐尚幸取得佳績﹐總算有個交代。 明年不會再「重蹈覆轍」﹐因為她覺得學生自信不足﹐「每事問」之餘﹐老師自己也怕出了岔子而「事必躬親」﹐十分辛苦。故己視參賽為畏途了。  

B校由學生帶著顧問導師出席﹐導師歉歉地表示:其實我沒有出過甚麼力。 學年初同學們表示想參賽﹐要我批准﹐我便在報名格簽了名。 其間也沒理會她們搞甚麼﹐只是有活動便出席「現身」以示支持而已。 上周她們告訴我今天要出席領獎﹐我便來了。 實在有點慚愧﹐真的談不上甚麼心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