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3月2日

自主學習vs.怪獸家長

教育心語 20140227

       年來到各校以「自主學習」為題做教師專業發展講座﹐大抵都是介紹和梳理自主學習的理念﹑操作條件和實作時的注意事項之類。 但對中產子弟為主的名校﹐卻要多一步:解決怪獸家長的問題。
原來各小學名校﹐都遇到相似的難題:中產或以上階層的家長﹐關顧子女無微不至﹐最易成為直升機父母或怪獸家長。 老師們指出﹐孩子們一日廿四小時生活全天候由家長安排監控﹐全無自主空間﹐根本談不上甚麼自主學習。
老師們談到怪獸家長的行徑﹐都能舉出多種匪夷所思的例子﹐彼此苦笑之餘都搖頭嘆息﹐深明患上公主/少爺病的「港孩是如何煉成的」;遇壓即扁的「草莓族」是如何培養的。 
 然而﹐講座之後﹐有位主任私下跟我說:「我完全明白並清楚不應當怪獸家長﹐但我感到自己正在怪獸化!我的女兒也在本校就讀﹐當我見到女兒同學們的家長不惜重金投資﹑全力以赴﹐對女兒關懷備至而安排各類「增潤活動」﹐我就真的害怕女兒會輸給她的同儕。」於是﹐這位主任便不甘後人而「怪獸化」了。
  所謂自主學習的實際操作光譜很濶。 就以小學階段而言﹐重點應在培養學生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序的學習常規﹐核心關鍵當然是對學習的熱愛﹑對生活有好奇﹑對生命有期盼;換言之﹐師長宜關顧如何激勵並保育學習興趣和動機。
  很難想象:「全情代入包攬上身全天候監控專業護短型」家長培育出來的孩子﹐會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和習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