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6日

假如我重新入行

教育心語 2013

 有學校要我跟教師同工談一下「假如我重新入行」這課題。我欣然受命。作為接近退休的老兵,趁機作點省思,跟仍在行裡打拚的同事們打打氣,談一下撞板心得,分享三兩項宜忌,也許可讓後來者無需重蹈覆轍。
 幾十年來行走大中小特學校五百餘間,所見所聞的故事和自己的經歷,無論其成或敗、悲或喜,大概可寫幾十萬字。在三小時的講座中,只能壓縮為三六九點,刺激同工思考。
 先談三點自覺做得尚可,如果我重新入行,仍會堅持再做。一是關注並適應整個社會和教育大勢的發展、明瞭並掌握教育政策的來龍去脈。二要參與教育相關專業團體的運作,拓闊視野心胸,增加對行業的瞭解。三是花心力細緻備課,上好堂,提升學生的潛能和成績。以上三點互有關聯,不能截然分割來談。
 第三點似乎理所當然,是教師應有之義。但事實上,行內大樹的確有枯枝,有人以炒股營商為主業,視教學為兼職,尸位素餐;或精力花在營私結黨,冷言冷語破壞團結。也有不諳世情急變,仍以卅年前入行時的模式教學;自設低標準,講了當作教了,教了當學生學了;學生學不到是學生的事,自覺與己無關,置身事外。有些人則有心無力,追不上社經文化和學生特性的轉變,每日嗟嘆世風日下之餘,卻無改教法,成為等落堂、等放學、等退休的三等教師。

 參與專業團體,與同行高手切磋,便知天外有天,不致夜郎自大,敝帚自珍,興見賢思齊之心,借他山之石以自勵,方能上好課幫學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