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2月8日

學生染髮

教育心語 20130208

  學校的訓輔工作和執行校規,是德育課程的重要環節。不備好課,不單教不了學生,更會壞了教師和學校的威信,壞了學生對學校的歸屬。
  以下師生對話,似曾相識麼?
師:「你的頭髮啡啡黃黃,按校規,學生不應染髮。你染髮是違反校規,現在跟我到訓導處,按校規記你缺點一次。」
生:「老師,我的頭髮啡黃,不是染色,乃是天然!」
師:「你狡辯!我們華人頭髮怎會啡黃!而且去年你的頭髮都是黑色!」
生:「我參加了游泳校隊,練水多了,頭髮便黃了……我冇呃你,唔信你去問負責泳隊的體育老師黃Sir。游泳校隊成員,個個頭髮都啡啡哋啦。」
師:「你莫以為用校隊做擋箭牌。莫以為拿獎牌便可以不守校規…」
生:「冇噃!只是你見識少啫!」
師:「我見識少!你……你……」
生:「張老師,你的頭髮都染咗啦!你的頭髮由白染黑就得,我們學生由黑染白就唔得?有何道理?」
:(怒不可遏) 「當然不同,我是老師。」
生:「老師又如何?」
:「你.........你現在是甚麼態度?」
  至此,學生答得有理由,問得有紋路。這個張老師卻顯得理屈詞窮,未能以理服人,便顧左右而言他,轉移話題到學生的態度。拿出師道尊嚴之類的大棒子,以期大石砸死蟹去解決問題。
  事實上,有些教師對於校規的理據,也不甚了了。如果沒有或未能說明校規的理據,沒有說服學生而強要執行,學生心裡不服,理所當然。
  師範學院裡應該開設培訓準教師執行校規的實戰課。否則學校現場實地培訓不可或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