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13日

新進老師經歷 (1-4)

【這是2008年九月我在明報<教育心語>刊登的第一篇短文。隨後的三篇則發表於一年後2009年八九月】

教育心語 20080905
【心驚】新進老師經歷 (四之一)

因德叔參與師訓的工作﹐不時收到年輕教師求救 日前一位有兩年教齡的教師給我電郵﹐節錄如下:

今年九月﹐我轉到一間收取第3組別學生的學校任教 於中一迎新營中﹐認識了這批中一學生﹐其表現令我十分悲傷和驚訝 以下是一些我的體驗:

l  他們很認真地用了差不多50分鐘填只有一頁的個人資料表﹐但仍然有很多漏空和錯別字
l  部分學生未能用中文寫30字自我介紹﹐原因是他們不懂寫:開心﹑玩耍﹑一起﹑朋友﹑高興...
l  部分學生不懂寫他們父母的的名字﹑他們的小學校名和所屬區域...
l  「爸爸」的書面語對他們來說是「老豆」或「牙爸」
l  部分學生未能成功計算出2002+2=2004...
l  他們寫出生日期和入學日期時﹐其資料不包括年份...
l  當他們寫自己的缺點時﹐常見答案是:很多/英文...
l  他們填寫自己的優點時﹐不少答案是:沒有/P.E./不知道...
l  要他們寫自己開心的事﹐不少答案仍然是:沒有...
l  當他們寫自己期望的中學生活﹐不少答案:沒有或不用留級...
l  他們不懂得笑﹐時常陰沉沉;有些則充滿殺氣﹐好像要與世界為敵... 

          這位年輕老師嘆道:「這批學生﹐大都不是新移民 我不知他們在小學學了什麼﹐更不知他們的小學老師為什麼容許他們什麼都不懂...... 面對這班學生﹐我感到無助﹐不知從何入手 希望你給與我一些意見。」
            各位看官﹐我該怎麼回應呢?


【一年前】2009.8.
新進老師經歷(四之二)

          去年今日﹐年輕的黃老師給我電郵﹐訴說她剛進一間收取弱生的中學的經歷。她驚異學生的態度和學業程度之差﹐甚至有點惘然:在小學時他們學了甚麼?去年九月﹐我曾把她的見聞刊於本欄。
          最近﹐又給我一通電郵﹐回顧一年來的衝擊和適應:
l   每次入課室前都會深呼吸﹐擔憂這一課學生又會出甚麼事﹐令我手足無措...
l   班中有不少SEN學生﹐有視障﹑聽障﹑自閉﹑過度活躍﹑讀寫困難﹑有限智力﹑學習遲緩….不一而足。 教學舉步維艱....
l   學生寫字十分慢。 對他們來說﹐自己的中文名字太多筆劃了...
l   有些學生來自兒童之家﹐有些則來自寄養家庭。 他們很怕找家長或監護人簽名......我亦很難找他們的監護人....
l   有時經過走廊﹐聽到粗口﹐看見打架﹐令我有點害怕離開教員室...
l   男生數目遠超過女生﹐不知如何安排座位...
l   有次入課室見到一位學生痛苦的倒在地上﹐原因是給一位同學揮拳擊倒。 打人的學生完全沒有悔意﹐對我說:「他太弱了﹐一拳就倒下。」 仿彿錯在對手太弱而已。 我對他的歪理感到十分無奈...
l   由於學生太「活潑」﹐開學不久﹐我已練成了一眼關七﹐但黑眼圈大了很多。 由於學生太好動﹐便要衝上前或大聲喝止他們的行為﹐故我走路變得很快﹑聲音變得沙啞...
l   為遏止課堂吵鬧﹐我曾很大力一拳打在黑板上﹐學生的靜默卻只維持了數分鐘...
l   這裡令我變得易怒﹐失去了幽默感和理性...
l   以前我不喜歡用咪﹐但這裡無法不用...

          一年後﹐應該身心疲累的她﹐看來沒有倒下。

【地獄】2009.8
新進老師經歷 (四之三)
          於弱勢學校中﹐教師面對三教九流差弱學生所受的壓力﹐絕非任教名校的教師所能明白。 每天上班﹐其實都是危機處理的考驗。 年輕女教師入世未深﹐每天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卻要強作鎮定﹐笑容親切地進入「虎狼之穴」。 用盡各種法寶安頓學生的情緒和秩序﹐方能教授課程內容。 下課後﹐更要負上爸媽或兄姊的責任﹑踐行社工和警察的角色;要處理的是社會和家庭矛盾﹑要解決的是青少年成長的難題:毒品﹑性﹑欺凌﹑貧困﹑茫然﹑絕望與自暴自棄。 
          年輕的黃老師於這種環境掙扎跌撞一年後﹐在胼手胝足歪倒爬攀之後﹐她儘管仍然焦慮和不安﹐但看來成長了不少。 她感受最深刻的﹐是播放台灣第一位盲人律師李秉宏的童年經歷的影片。 在播放中途﹐不少學生說:「世界上有冇咁好的媽媽?」播完後﹐很多學生對她說:「這套片是騙人的。」
          這些學生不相信世界上有好人﹐甚至不相信自己的親人是好人!黃老師說:如果你問我﹐我最希望他們改變什麼呢?我肯定地答:「盼他們相信世間有好人!」
         這批學生是3L學生。The Last, The Least and The Lost 他們不單是學業成績排名最後最弱的一群﹐也是資源最貧乏的一群。 匱乏的﹐不單是物質資源﹐更包括了文化資本和鬆散脆弱的社會支援網絡。 他們喪失的﹐不單是自信﹐更包括對世情﹑親人的信心﹐喪失了對社會和前途的希望和期盼。
          但丁《神曲》裡描繪的地獄門口寫著:「你由此進入,便棄絕一切希望」。這批學生似乎連對生命的希望都沒有了!

          學生學習時最需要的﹐是對生命有好奇與期盼。 對前路有希望﹐才會有動力去學習。


【一年後】2009.8
新進教師經歷 (四之四)
 
 
          經過一年的努力﹐黃老師漸覺有些學生起了變化:
l   學生初時只喜歡坐在課室角落﹐現在不介意坐在課室的中間﹐甚至願意為班會出賽...
l   一個很易衝動發怒的學生﹐當其他同學批評他的不是時﹐他會立即反擊。 可現在他開始懂得沉著...
l   初時學生常在課室「自由行」﹐上課時易被同學的行為吸引﹐現在開始懂得安坐...
l   一位女學生與男孩子玩得很癲﹐行為粗魯﹐現在稍有收歛...
l   原來壁報板做得漂亮時﹐愛破壞公物的學生都會主動修補壁報板...
l   當我將學生的作品貼在壁報板時﹐學生十分開心。 中文老師將班中最好的作文貼堂﹐這個學生很高興﹐因為這是他的第一次。 儘管他只取得100分中的25分。
l   原來學生會愛惜我所送的東西﹐他將我送給他的生日禮物放在電視機頂...
l   同學告訴我:學生傾談時﹐亦會提起我﹐讚我...
l   單看學生的成績﹐我會認為他們沒有認真溫習。 通過與家長談話﹐才知悉有些學生在家中也曾努力過。 分數有時未能反映學生的努力...
l   學生開始與父母分享學校的趣事...
l   不喜歡影相的學生﹐原來會將他們開心時拍下的相片好好收藏﹐ 甚至與媽媽分享...

          年輕的黃老師回顧這一年:我的學生成長了不少﹐我也成熟了許多。 也許﹐這一切不會計算在考績表內﹐但這些事情會成為我永遠的回憶……這一年的經歷﹐使我更相信「教育是信念的實踐」:你信甚麼﹐便會做甚麼。
          作為老兵﹐德叔樂見教育生力軍中又添一員有心的同志。 但我更清楚:路漫漫其修遠﹐艱險荆棘滿途﹐今後更需師友的支援和鼓勵﹐才可以走得穩﹐走得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