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7日

第137個原因

教育心語20110708


  學生成績不佳、無心向學,甚至行為有「偏差」,教師們總有各種歸因分析。例如:其家長社經地位低、文化資本薄弱、以往學業基礎不穩、自信不足、誤交損友、家庭支援少、缺乏人生模範、同儕不濟,甚至有讀寫障礙、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等等……總之,無論有47種正確的原因,還是有136種更正確的因由,但仍然應當提出第137個原因:教師的教法差、技巧不足,甚至學科知識不足,打擊了學生學習意願、未能引發和保育學生的學習動機,以致壞學生的自我效能感,或未能使用適切的教學方法以對應學生的需要等。
       在傳媒中白紙黑字地公開指出這些原因,並不聰明,因為政治上不正確。這會引來教師群體的自衛,指稱會打擊教師的士氣,不體諒教師的辛勞。然而教師群體中的的確確有本科知識不足、能力技巧差劣、心態不對應的教師。

       德叔坦承,在四十年教學生涯中,也曾犯過這樣那樣的錯誤,雖然無心卻真的曾經損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或不自覺地說話重了;誤會了學生的動機;或甚至個別內容教得不準確。氣在心頭之際,處理學生的問題,往往因一念之差,而作了錯誤的決定。
       有一個後來當了我同事的學生跟我說,我十年前的一句話,使她決定不再修讀我教的科目。我心裡由衷的不安。因為我完全沒有印象說過那一番話;更完全沒有意識會傷害到一個學生的心。
       教師總要有自省的心力,因為教育是用真人的生命、學生的歡笑與眼淚做實驗的工程。

1 則留言:

  1. 對。推卸責任易,承認自己是問題的部份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