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3月26日

風雨蘭

教育心語 20090320

        畢竟彼此素未謀面﹐有點隔膜﹐理所當然。
  對著幾個十多歲的初中女生﹐我找個話題打開話匣子:「你們喜歡甚麼花呢?」 水仙!薑花!白蘭!玫瑰…白玫瑰!黃玫瑰!未開的玫瑰… 談到美麗的事物﹐她們本來較冷漠的面上﹐才露出一絲笑容。 一直沒有出聲的女孩﹐望著地板﹐平淡地自言自語:「我喜歡風雨蘭。」 我的心窒了一下。
  風雨蘭!你怎麼會知道這花呢? 她眼角瞟了我一眼。 「怎麼?你未聽過?」我微笑一下﹐不置可否。 我知道有個協助受性侵犯者的組織以此為名。 「認識風雨蘭的人很少。 它很粗生。 在風雨過後﹐才會生長的。 顏色非常鮮艷﹐有黃色和粉紅色;它非常堅毅﹐經歷風吹雨打也仍然屹立不倒......像一個堅毅的人﹐屹立不倒。」後面的兩句話﹐就像自我催眠的聲調﹐彷彿重覆了多次﹐連主詞也似乎錯亂了。        
  「對﹐風雨蘭很強韌﹐經歷風雨後﹐長得更美麗。」我附和。        
  德叔年近花甲﹐實在未見過風雨蘭。 一般的初中學生﹐怎會懂得這種少見的花呢?但這批女生知道風雨蘭﹐雖是意料之外﹐卻是情理之中。因為她們都有著非一般的經歷:絕大多數都出入過法庭﹐參與過社會邊緣的活動﹐甚至有些是從鬼門關或火坑裡繞回來。 我不敢追問下去﹐只有繼續談一些她們在學校的寄宿生活。
  這間女校﹐收取的學生都曾經滄海﹐或環境複雜﹐不宜在普通家庭裡生活﹐所以寄宿在校。 據悉這類學校學位需求很大﹐輪候名單很長。 我只知道:孩子不會等到我們預備好才成長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