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3月26日

我媽媽是妓女

教育心語 20090320

  中四的家明約見班主任麥老師幾次﹐但每次都欲言又止。 今天又約見麥老師。 紅著脖子﹐相對無言幾分鐘後﹐抹乾眼淚﹐終於吸了一口氣﹐平靜而清楚地說:「老師﹐三個月前﹐我發現了…...原來我媽媽是妓女。」
  儘管身經百戰﹐麥老師還是頭一次面對這樣的局面。 「她仍未知道我發現秘密。 這三個月來﹐我不知怎麼做﹐我反覆思量﹐問了很多個為甚麼。 我不知道找甚麼人求救﹐我不想人家知道這個秘密。 」
  「老師﹐我留意了你很久﹐覺得你可以信任﹐所以才跟你說…」麥老師畢竟久經戰陣﹐讓他說出心底的秘密﹐澄清了一些事實後﹐問:「那…我可以怎樣幫你呢?」
  真的﹐作為教師﹐不可能改變學生家長的生活和難題﹐可以做甚麼呢?何況﹐學生的家庭難題本來就不在教師的工作範疇﹐教師大可轉介給社工便了卻關係。 家明點頭:「我明白。 你不用做甚麼﹐只想你不時跟我談一下。」
  家明小學時﹐媽媽帶著他由國內來港。 離婚後﹐媽媽為了生計﹐當上性工作者。 平日她的表現像個普通的媽媽﹐煮飯煲湯﹐噓寒問暖。 接下來的日子﹐麥老師開導家明:媽愛你嗎?你可知道媽媽怎樣想嗎?她有壓力嗎?你愛媽媽﹐該怎麼做呢… 麥老師有功力讓學生吐露出心底的重大秘密﹐凭借的其實不是技巧﹐而在長久與學生建立了深厚的關係﹐得到學生的信任。 一般學生都知道:哪一位老師是教書匠﹐哪一位是可以交心﹐那一位尸位素餐。
  好的教師﹐遠超教書﹐而是陪伴學生成長的貴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