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1月14日

評課之前

809  nnn  20211112

 

         觀課事小﹐評課事大。皆因評課易得罪同事﹐傷了和氣﹐壞了關係﹐日後如何相處?是以評課時都傾向客氣﹐說些無關痛癢的﹐打個哈哈了事。

         評課其實是一連串操作的後段。前面要解決幾個非常重要的大問題:

         一﹑甚麼是「好課」?這個標準要先有共識。評課者與被評者沒有好課的共同標尺﹐各持已見﹐各言其是﹐未評課便知沒有好結果了。

         二﹑為何要評課?評課者的評價對被評者有何利益關係?會否影響職位升遷或薪資增減?利益攸關﹐未上課便彼此心存芥蒂﹐易生抗拒之心﹐遑論評課了。若是同儕專業交流﹐商議改進教法解難﹐則彼此都較易接受。

         三﹑備課。備課時按照甚麼標準?若備課時想著評課者的尺﹐自然會傾向依著評課者的指揮棒起舞。如果好課的標準是適切學生的需要﹐解決學生的困難﹐自然會思量怎樣安排方能讓學生學得有趣有效。最怕是評課者不知學生實況﹐不知教師的心思﹐只拿著自定/既定的標尺來評。近日有年青教師課後來問:學生進度慢﹐我不能完成教案怎麼辦?我答曰:改變教案或改教學方法。

         四﹑觀課觀甚麼?不少觀課者拿著評課表格手忙腳亂地在表上找方格上打「剔」給「分」。我頗懷疑有否足夠空間心思去觀察課堂裡的互動?我則傾向留意學生的專注度﹑投入度﹑興奮點﹑回應教師的面容和堂課作業的表現。觀的是學生的學習狀況﹐並記錄下來。

         五﹑被評者解課自評。下課後應讓任課教師解說課前設想和計劃﹐實施的困難和果效﹐省思下一節課如何跟進和改善。

         最後環節才是評課。我更傾向:雙方一起議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