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31日

粵劇師傅教做人

756 n n 20201030

 

         據不少粵劇藝人的回憶﹐其師傅未必會「手把手」地教其演出技藝﹐但都異口同聲感謝師傅教其做人﹐感恩師傅「帶入行」搭路介紹才有機會發展。

         名伶譚倩紅的師傅是任劍輝。任在舞台上是演男角的﹐譚學的是旦角行當。任劍輝坦言「我不懂教你﹐你自已多留心學習他人的演出吧」。譚一直尊任為師傅﹐皆因任劍輝安排她「在其戲中做梅香﹑宮燈﹐帶我出身。我才有日後的機會。」

         阮兆輝提起其師麥炳榮出場前﹐在虎度門邊吸煙直到要出場了﹐便會順手將煙蒂交給旁邊的人。但如果旁邊只有阮兆輝﹐便會將煙蒂踩熄。意思是不鼓勵徒弟吸煙。是以阮一生都不吸煙。

      鄧碧雲的徒弟陳嘉鳴在回憶中多次提及:師傅沒有教我多少演出技藝﹐卻強調要先學做人立品的訣要:莫要「恨」和羡慕人家有的﹑莫爭戲做﹑莫跟人家說自己家貧﹑盡力做好自已。嘉鳴自言受用一生。有一次嘉鳴與梁醒波做對手戲出錯了﹐落幕後鄧碧雲帶著她到波叔衣箱前道歉。「我才知道﹐原來徒弟做錯了會牽連師傅!」

         當年邀得林錦堂到中大我的課堂講其學藝歷程﹐談到創新的話題。他回憶有一次在台上跟師傅林家聲演對手戲﹐最終要在台上死去。有一晚錦堂自創了一個新的「死法」。回到師傅家中宵夜完畢時﹐林家聲問:「你今晚死成點?」錦堂大驚﹐原來師傅留意到他的演出跟過往不同﹐正待解釋。師傅接著說:「家下再死多一次過我睇。」林錦堂便再做一次。林家聲看畢﹐起身咬著牙簽轉身入房﹐留下一句:「好啦﹐以後都咁死啦。」錦堂大樂:「這是少有的稱讚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