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15日

憶舊.白板對紅中


706 20191115


        德叔乃50後嬰兒。 當年小六考升中試﹐全港僅4312人獲派官津補學位。 放榜日在華僑日報上知悉獲派政府官中﹐連街坊都知曉。 
  家對面有小士多「何拾記」﹐拾叔門前擺檔賣煙仔。 苦力窮人無錢買整包煙﹐可只散買一枝或兩枝;一枝叼在口角﹐一放耳朵上。
        一天﹐拾叔招我去檔口前﹐送我三本書:「這些舊書我冇用了,送給你賀你升中…唐詩三百首﹑成語考﹑古文觀止。好嘢來架。」連忙謝過回家向母親禀告。 媽說拾叔是街坊中有文墨者。 不時有街坊找他代筆寫信。 
  翻看各書﹐紙都黃了。 但都用雞皮紙套包好。 拆開《成語考》書套﹐只見封面寫著《幼學故事瓊林》而非成語考。 後來方知二者一也。 再細看原來書後有書﹐是二書合訂本﹐後面是《聲律啟蒙》。 《啟蒙》與成語考都是對偶文體﹐但《聲律啟蒙》文句皆押韻﹐較易上口﹐也較短﹐便先看該書。
        第一段仍記得是: 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三尺劍,六鈞弓,嶺北對江東。人間清暑殿,天上廣寒宮。兩岸曉煙楊柳綠,一園春雨杏花紅。兩鬢風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煙雨溪邊晚釣之翁。
        某日我口中念著﹐同屋住冷巷上格碌架床的麵包師傅接著唸:黃對綠﹐西對東﹐白板對紅中。 三番靠單吊﹐滿糊望卡窿。 我說書中沒有﹐他說:梁醒波教的。
        梁醒波等伶人老倌﹐也許正規學歷不高﹐但長期浸淫戲班文詞聲韻氛圍﹐又見多識廣﹐傳統民間典故嫻熟。 台上爆肚也出口成文﹐良有以也。 麵包師傅從電影或戲劇中也學了其中一二。 市井民間的學習﹐渠道多元﹐不一定在學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