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24日

趨讚.避彈的心態


664  《教育心語》20190125

        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 1986年已經指出人的學習大致可分兩大導向:「表現目標導向」和「學習目標導向」。
        表現目標導向心態 Performance Goal Orientation 不利於學生長遠的學習。 她認為如果學習者的學習動機是為「表現」以取悅他人﹑重視個人能力在周遭群組中的地位﹑重視師長的各種教學評量﹑凸顯其能力水平高於同儕﹑滿足社群的期許與認可﹐重視要讓人家覺得他很棒﹑則會傾向選擇可以成功而避免失敗的任務和挑戰,以維持自尊並贏得重要他人的讚許。因此其行為特徵是:可以獲得好成績的情境就積極參與﹐否則逃避以免傷害自尊。
        Dweck 指具有學習目標導向 Learning Goal orientation 的人﹐學習動機主要是提升能力做好事情/任務。 行為多屬適應動機型 adaptive motivational pattern。他們自覺可以通過學習而改進去解難﹐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較強﹐會喜歡有挑戰性工作。面對難題會嘗試改進提升自己﹐較肯堅持。而「表現目標導向」者面對困難時多會採取逃避的方式﹑有負面的自我認知 (我天生不長於此/ 唔係我嗰瓣/ 唔啱我) 而生無助的學習傾向。
        故當學生拿到高分領先時﹐師長就不必重複或標榜 (因他已經知道) 而應花點心思考慮怎樣肯定學生取得佳績背後的動機;協助學生認清上進求精的初心﹐讚賞其所付出的心血和毅力﹐增強其自我效能感以面對新的挑戰。
        學生在生活實踐中親歷挑戰(測驗考試)後﹐師長教練要協助他在成敗中總結經驗﹐找出關鍵因素。 讚賞或責駡批評學生﹐其實都是體驗學習的「回饋」環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