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12日

帶學生看舞火龍

598 《教育心語》20171013

        有心的年青中史老師計劃中秋節帶中二學生到大坑看舞火龍﹐認識本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她在暑假已經草擬計劃和蒐集資料。 ﹐準備開學後實施。 作為前輩/老鬼﹐自當欣然支持參與。
        帶領這等學生活動﹐首要明晰:這不是為活動而活動﹐而是課程一部份。 須有細緻教學計劃:如何準備學生的心理狀況(學習動機)?選取學習目標和具體的知識點?選取哪些教材和學習經歷?設計教學流程(包括課室內外的教學程序) 設計何種學習指引(或稱:工作紙/導學案/學習單)?更要考慮備齊相關的交通/膳食/攝影/紀錄/安全/家長信….)
        籌備過程中發現除了大坑外﹐薄扶林和坪輋都有舞火龍活動。 更知悉參觀紮作火龍過程的門路。 開學之後﹐向學生預告節目活動外﹐更要求學生在圖書館和網上蒐集相關資訊﹐作為舖墊學習的基礎﹐營造氣氛。 開學後更帶了若干先頭部隊參觀火龍的製作過程,並回班上向同學匯報介紹。 舞火龍前一星期﹐我負責為學生上一課:參觀學習的注意事項﹐提點臨場留意的學習重點和相關的先備知識。
        參觀當日放學後﹐先到天后廟道的天后廟觀看傳統廟宇的特點。 晚餐補足糧水後到維園看中秋花燈﹐七時許到蓮花宮看火龍出發前拜祭儀式﹐八時前「霸位」看舞火龍。
        安排參觀活動雖繁複﹐卻是很值得的投資。 因為安排好一次活動﹐日後可以修訂增刪完善﹐重複使用多年。 既是教師成長過程中累積經驗的機會﹐也是培訓和展示功力的時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