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8月10日

生涯規劃與發夢

589 nnn 教育心語 20170811


       老友的兩個女兒都富音樂才能﹐於校際音樂節中獲獎無數。 香港名女校畢業後﹐赴美升學﹐先後入讀著名的茱莉亞音樂學院﹐都得碩士學位。 大女在加拿大結婚生子作歸家娘﹐每天柴米油鹽接送子女﹐除了教子女學琴外﹐生活與音樂無直接關係。
       妹妹在紐約結婚後與丈夫開了間三文治店﹐就靠賣三文治維生。 夫在電台掙得每周一晚介紹古典音樂節目的職位,工資僅夠付汽油錢。 她兩口子留在紐約﹐為的是有較多演出機會。 因為可以接些臨時散工演出﹐包括:在宴會中組個小型室樂或四重奏﹑年中各管弦樂團要演出人多的曲目時﹐要增強陣容﹐也會多聘些人手。 她告訴我﹐離開紐約﹐這些機會也少了。
       平日一周五日每天十小時在夫妻檔工作﹐非常困身。 倘要放假﹐也就聘個大學的師弟妹來頂檔。 她指出隔鄰餐廳的侍應厨師中﹐約七成都是藝術學院的畢業生﹐有唱歌劇的﹑作曲的﹑寫劇本﹑跳舞的﹑做電影/戲劇演員和導演的人材嘛﹐要啥有啥﹐實在可以夠組個劇團搞演出了。 他們待在紐約﹐因為這裡較為掌握市場的動向脈搏﹑盼著有多些機會演出。
       來美前﹐你可知道是如此謀生嗎?
  「讀書時大約知道一些﹐只不知道這麼久都還是這樣……不過見多了﹐心也平靜了。」
       有個後輩問﹐侍應厨師賣三文治的都有碩士學位﹐可否就說明這個社會已做到「職業無分貴賤」?
  我卻看到的有四點:1. 教育普及導致學歷貶值﹑2.也引致提升社會人民的整體質素﹑3.生活現實是殘酷的﹑4.夢還是要發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