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6月22日

教而後知不足

582 ¾¾¾《教育心語》20170623


  一般教師入職前都修讀過教育學的課程﹐拿了若干文憑和學位和資歷。 卻仍然需要持續在職的校本培訓﹐主要因為職前的培訓有很多不足。
  一般而言﹐教師職前所接受的多是系統的套裝知識﹐卻缺了實踐應用的經驗。 大學課堂裡學的﹐多是精煉過的理論總結﹐缺乏鮮活的本地最新事例和隨機變通的實戰技巧。 
  教師教學和訓輔工作﹐往往凭藉個人往昔的經驗體會﹐較少接觸教育研究的前沿爭議和成果。 何況科技和社經發展日新月異﹐在大學裡曾修讀過的理論﹐今天或已多翻更新﹐需持續關注方可掌握教學發展新態勢﹐不致抱殘守缺地重複多年前的舊調。
  即使聞悉不少科技成果和新詞概念 (如大數據/ AI/ 電子商貿/腦神經科學)﹐往往缺乏將之聯繫到課程與教學的法門。 現今科技發展﹑社經轉型﹑少子化和家庭解體帶來的衝擊﹐往往因未有深究﹑心裡無底﹑而有點手足無措感;也就更談不上導引學生前瞻未來的視野和能力了。
  因為平日工作太繁忙﹐教師鮮有深層省思的空間﹐與同事交流的機會也少。 以致隔鄰課室﹑友校行家的操作和做法也未必知曉。 
  一般教師累積了不少課堂教學經驗﹐掌握不少微觀的技巧﹐對宏觀教育政策和行政管理卻未必有基本理解。 
  老師們即使富滿善導孩子的心思﹐卻缺乏應對成人家長的心理準備和技巧﹐以致覺得矛盾重重﹑甚至有時碰得焦頭爛額而手尾長。
  持續進修﹐主要是補充「學而後知不足﹐教而後知困」的需要;書本裡沒有的內隱知識 tacit knowledge 和通過實踐體驗方可習得的程序性知識 procedural knowledg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