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13日

痀僂承蜩

教育心語 20151106


        《莊子》達生篇有「駝背佬捉蟬」的故事。
  孔子與他的學生周遊列國﹐路經楚國一片樹林稍歇。時值盛暑﹐林中蟬鳴聲噪。但見一位駝背的老翁站在樹下﹐用頂端塗上樹脂的竹竿捉蟬。只見他一粘就捉得一隻,易如隨手拾取一般。大家都看得入神。孔子問老者:「你捉蟬如此巧妙,其中可有訣要嗎?」老者答:「當然有竅門。蟬很精靈敏感,稍有風吹草動就逃了,因此先要練得手拿竹竿不晃動,若放兩顆彈丸在竹頂都不會掉,捉蟬就較有把握了;放三顆不會掉,則十拿九穩;放五顆都不掉,捉蟬就易如隨手拾取一般了。然而﹐光這樣還不夠,還要善於隱蔽自己。我站在樹下不動,就像一截樹木椿頭,伸出手臂,就像枯木朽枝。最重要的是﹐要用心專一。我捉蟬之時,不管天地萬物有多大多繁多雜,我眼中只有蟬翼;不管周圍發生什麼情況,都不會分散我的注意。能做到到這境界,還怕捉不到蟬嗎?」孔子聽罷,回頭跟學生說:「聽見沒有,只有鍥而不捨,專心致志,方能出神入化。這就是這位駝背老翁的意思!」
  這是個生活體驗學習experiential learning的故事。 體驗學習有幾個要素:
        一﹑處處留心皆學問﹐落花水面亦文章﹐貴乎有心。
  二﹑把握機會向各類老師請教。觀察固然是學習﹐更重要的是問和溝通。「問」可能會引出更重要的資訊﹑可能引出關鍵的訣要。學生不懂問﹐老師要示範問。
  三﹑體驗學習﹐不能缺了事後的簡釋和總結 Debriefing。學生不懂不習慣總結﹐教師協助做。缺了就變成「有活動.無學習」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