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27日

染布房街和諸聖中學

教育心語 20150228

各校環境不同﹐各校師生可以細心觀察和查訪﹐是認識學校地理歷史的切入點。可追溯該區開發初期的環境狀況。 一窺城市發展的歷程﹐也饒有趣味。
旺角火車橋旁邊的諸聖中學﹐位於九龍中部山地的山麓﹐眾山水流匯聚﹐水源充足﹐有利發展農業亦提供工業用水。 諸聖堂前後的洗衣街和染布房街﹐街名源於校園附近幾間洗染布匹的布廠﹐其中最大者為旁邊的藝興染布廠﹐現己改建為藝興大廈。 染好的布匹往往晾在廠旁﹐1924年開發成街道便以白布街﹑黑布街為名。
諸聖堂建於1925年﹐修建時有誌:「本堂前面鐵道,道旁遍住花農,梯田疊疊,花圃層層,盆栽異卉,地植奇葩,姹紫嫣紅,終年不輟,鬧市中心,有此自然環境,使人出入聖堂之際,心曠神怡,俗累皆忘,彰顯造化之工,彌堅信仰之志。聖所之後,有大樹一株,幹逾合圍,枝椏古勁,綠葉婆娑。左右則有園地各盈畝,草樹連雲,枝條似海,禽鳴千囀,蝶舞翩翩,與鄰近之崇樓大廈,喧嚷市塵,成一度自然屏障….」正一派農村景象。
與此毗連的花園街﹑通菜街﹑西洋菜街則說明了當地是生產花菜的農地﹐冬季產西洋菜﹑夏天則產通菜﹐此二者均水菜之屬﹐需多水方宜種植。 此村名芒角村。 開發後成繁盛鬧市﹐改名為旺角﹐但英文名稱一直沒有改動﹐仍保原來面貌:Mongkok
校旁有煙廠街﹐紀錄了1920年間,在今日登打士街與彌敦道交界﹐近通菜街地段曾有甚具規模的東方煙廠。東方二字則保留在醫院近油麻地地鐵站A出口的東方街。 豉油街則是該區曾有多間曬豉油的醬園而得名。
網上相片:東方煙廠
據記錄攝於1930年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