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16日

讓學生表達意見

教育心語 20140117

有些教師覺得自己的教學很盡力用心,也已經出盡九牛二虎之力﹐然而似乎卻得不到學生和同事校長的認同。無奈之餘,也漸氣餒,懷埋怨之心、生消極之意。
為了知悉學生對教師教學的看法,教師不妨向所教學生發一張不記名問卷。直接聽取學生對自己教學的評價回饋,以供參考。昔日我當校長之時,嘗有政策:第一年鼓勵教師自行收取問卷,只供自己參考,既助師生溝通,也作改善的根據。問卷結果毋用上繳。第二年則要將有關數據交付科組主任,由主任整理成全科的總體評價,交校長知悉。第三年才由校長正式全面收取各教師的問卷結果。
其實在第一二年的評價回饋後,全校教師對何謂「一堂好課」,已經有了相當全面的警覺性,以問卷內容為參照,不斷修訂和改善教學的方法。
問卷內容可按科本和師本而增加於全校相同的主體問卷之後。主體問卷大致如下:
1. 教學內容的深淺適中,我能跟上進度。
2. 課堂秩序良好,同學大多用心學習,氣氛良好。
3. 教師的講解,清楚明白,條理分明。
4. 課堂上教學活動形式多元,而非單一方法。
5. 教師講解生動吸引(例如有生活∕時事∕應用例子)。
6. 教學講義和筆記內容,有助我的溫習和記憶。
7. 所給功課∕測驗的數量、頻度適中。
8. 所給功課∕測驗的難度深淺適中。
9. 平日測驗內容有助我知悉學習進度。
10. 教師清楚了解我的學習困難在哪裡。
11. 教師的教學,增強我的學習信心。
12. 相比以前,這學期我較喜歡這一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