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4月17日

導引前進的回饋

教育心語 20140418

       針對學生表現而給予學生評語﹐最終目的是助其前行。
       給予導引性的評語﹐有時要協助學生澄清或重訂其目標﹐讓他可以自我調校進程。 再結合這些細小具體的目標﹐作出指引。 例如:
l  <>小學數學科:
這題其實是求三角形
PQR面積﹐公式是......底×高÷2 因此你就先要找到高和底。 這個三角形的底是多少?……
l  <>地理科:
答題要具體才拿到高分。
「氣候良好」太空泛了。 你要用更具體的字詞才成。 例如代之以具體的:「氣候終年高溫多雨﹐潮濕﹐少颱風…」
l  <>語文科:
你今次作文比上次好﹐因為你舉了幾個實例支持你的論據。
尤其是第三個例:既生活化﹐又有趣…使人會心微笑。 最後一段的結語﹐可以多談些個人感受;再或引用名人的嘉言金句作結﹐就會使人印象深刻了。
l  <>會計科:
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
bank reconciliation statement 做這類對數的工作﹐最常見的錯誤是疏忽了一些應收未收﹑應付未付的項目…你不妨循此路去檢查一下!
l  <>體育科:
剛才的射籃動作,只用了手的力﹐沒有借助腿膝關節的運動協助。
你試一下﹐先稍微曲膝﹐借助腳腿伸直的彈力﹐同時將手上的球射出…
l  <>澄清目標:「你採用這個步驟﹐想達到甚麼目的﹐解決甚麼問題?」(這是協助學生澄清其目標意向和手段間的關係)
l  <>提供資訊:「大家都留意到小明自從受傷留醫出院後一個月以來﹐好幾科的成績進步了﹐缺席也少了﹐甚至好像沒有遲到了。 你覺得是甚麼原因呢?」(這個問題附帶資料﹐其實導引學生達致相關結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