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6日

早死早著

教育心語 20121116
 
  一位年逾八十的老婆婆,柱著拐杖佝僂前行。一兩步後,一個年近六十的弱智男子亦步亦趨,緊跟其後。幾個搬運工人抬著貨物迎面走過,不慎把弱智男子撞倒在地。男子哭聲引起了在前面幾步的老婆婆回頭,見他被撞倒在地,便上前罵他:「你個衰仔,冇用㗎,去死啦!去死啦!你唔死都冇用!」男子被罵,更加驚恐,哭聲更大。
  婆婆扶起男子,拍去其身上灰塵,口中喃喃不停:「你個廢柴,去死啦!」說著說著,更打起兒子來了。男子模糊地叫著「媽,媽」。婆婆看著兒子的窩囊相,愈看愈嬲,悲從中來,忽然狠心地把兒子推出車路:「去死啦,死咗冇眼睇,去死啦!」男子不知所措,被推出車路上。
  有路過婦人,連忙拉回男子。勸老婆婆說: 「不要這樣,不要……
  婆婆依然唸著:「死咗冇眼睇,死咗重好!」
  婦人安慰道:「何苦呢?有事去找福利署……
  婆婆:「冇用㗎 ,你唔明,佢早死早著!」
  婦人道:「我明白,我明……
  婆婆道:「你唔明,你唔明㗎。」
  婦人道:「我明,我明,我家中也有一個這樣的人!」
  婆婆聞言,停下半刻,望著婦人,突然像決堤般號咷大哭起來。弱智男子見媽媽大哭,茫然站在旁邊,不知所措。
  弱智者的家人長期所受的壓力,不足為外人道。特別是家人也會年老力衰,經濟能力和體力漸降,估望著未來的日子,擔憂日增也理所當然。是以早前我跟智障學校的家長訪談時,母親吐出心聲:「我只盼女兒比我早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