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3日

教師不單是教書

教育心語20120203
有中五女生無心向學。放學後不溫習,不做功課。又經常遲到,理由是太累。太累的原因是要兼職。為多賺幾十元,故很夜才下班,睡得少,沒精神,翌日便不想回校。她的自白整理如下:
「我回校也不明白老師們講甚麼,而且多數都很悶。教的東西,學來也無用。阿媽也曾要我認真讀書,但我真的讀不了。我很認真地估計過,我在新的會考文憑考試中,不會拿到五科合格(不夠五科能取得二級)。英文科就肯定不會得二級……通識科,要我講就得,要寫就難了。怎寫到幾百字喎。中史還好,可以死背,可以背就可以拿二三級。如果好運貼中兩題就發達啦。本來我的中文科成績在初中時都有點把握,但升高中後,中文科要考甚麼都不清楚…… 好似無得讀, 『無乜揸拿』。
阿媽要我不再做家鄉雞和大家樂。我話:好吖,你每個月給我三千元,我便不做。她無出聲,就行開咗。如果我不上學,每個月全職做快餐店,都有七千幾。就算讀完中六,每個月又都是七千幾,不會多些。早點出來打工,多點經驗,說不定兩年後會升級,也許有八九千甚至一萬。讀與不讀完中六,都是一樣。為何要讀呢!三千幾元。好好用!逛街買衫唱K買手袋囉,七八千就更好!
將來有冇想過有!……到時至算啦。或者嫁咗人呢。又,或者……到時再算啦……又或者會再讀書呢。都唔知。
我明白讀書好,將來可以搵多啲錢嘛!但我讀唔到吖嘛!我死心啦!我入唔到大學,你唔使同我講咁多。」

3 則留言:

  1. How can a teacher help her? What can a teacher do?

    回覆刪除
  2. 所以教師不單是教書﹐而要跟學生談人生﹐談生活﹐談前途。
    不入大學便沒有前途嗎?便不需要學習嗎?
    是以生涯規劃極為重要。生涯的未來規劃關乎今日當下的生活和學習。
    不少學校對此沒有足夠重視。
    生涯規劃宜由中一做起。

    回覆刪除
  3. 陳老師所言極是!孩子們的生涯規劃,應由家長和老師盡早指導。
    中國有句話是: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
    每個人天生的條件和後天的環境機遇都不盡相同,社會、家長和老師,不可能期望所有的孩子都走考大學的路……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健康快樂。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適時為孩子們指出方向,是每個為人父母、為人師的責任。

    二中實習老師:王青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