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5月4日

解密往事

937       解密往事 n    0240503

 

    廿年前新界某中學中五級約十個學生在課室圍毆一個同學。全過程被手機拍攝下來﹐放到網上傳開後全港嘩然。當時教統局長李國章教授表示:對校園欺凌事件零容忍。警方拘捕了該批學生。經審訊後﹐十人被判入懲教機構。數個月後。我接到這批學生的班主任劉老師來電。他指出這批學生現正陸續出獄﹐又想完成中學課程。要求我校收取這些學生繼續學業。

    當時我校正在殺校邊緣﹐風雨飄搖。同事們正努力救校﹐剛稍有起色。我問劉老師﹐為何找我。他說行業裡同事都知道你們有愛心照顧弱勢學生。我當即表示:門前校徽校訓掛著「愛」字的學校很多呢。他說大家都明白是甚麼一回事。他們都不肯收不會收。我指出十個出獄學生不宜集中在一校﹐要分散。既減少標簽效應﹐也有利於保護他們而重新起步。

    當時學校正在救亡免於殺校﹐若被社區或傳媒知悉我校收取出獄者﹐則極有可能使校譽更低而影響收生。跟副校長細緻商量後﹐答允只收一個﹐而且要絕對保密。全校只有正副校長和班主任知悉學生的背景經歷;而且由中四入學重新起步。

    該生家庭破碎﹐與婆婆同住。每逢周一放學後到校長室來跟我閒聊並跟進他的功課。問及他星期日做甚麼?有與家人去「飲茶嗎?他說很多年都無「飲茶」了。我徵得老妻同意﹐周日帶他一起上茶樓。我留意到學生跟校長去飲茶是不舒服的﹐兩次後便停了。

    該生中五會考拿了五科合格﹐當上了郵差。這故事一直都少跟人提起。事隔廿年﹐該生也近四十歲了。今天大概可以「解密」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